【毛莫】对白

傍晚时分落了一场急雨,但停得也快,夜晚的月色柔和如水,仍是一派清朗。

原本热闹的营地也随着夜色渐深而安静下去,除了守夜人偶尔的低语和篝火噼啪的响声外,四周都是沉寂的。

原本打着瞌睡的守卫突然看到眼前出现了一双干净的白靴,等他抬起头,就看到了白衣白袍,披散着长发的恶人谷谷主王遗风。

“谷,谷主!”守卫慌乱地站起身来,挠着头,“我……我实在是……”他本意是想为自己打瞌睡找一个好点的理由,没想到王遗风根本没搭理他,径自绕过他走向了莫雨的帐篷。

他用笛子撩开帐帘,便听到了莫雨翻身的声音。帐篷内的烛火全都熄了,莫雨的呼吸声很平稳,但王遗风毕竟和他生活了十年,对这从小看到大的孩子的习惯了若指掌,他知道他没睡着。他也知道莫雨心情不好,从紫源山回来之后,他便冷着脸一句话都不说,吓得侍女守卫都不敢去打扰他。要不是王遗风晚上把他叫到自己的帐篷里,硬是逼着他吃了点饭才放他走,莫雨说不准能这么不吃不喝一声不吭地在帐篷里呆上一天。

王遗风走进帐篷内,替莫雨将被角掖好,轻轻叹了一口气,转身便走了出去。

 

穆玄英睡不着,脑子里反反复复的都是白日里在紫源山上的场景。他永远记得他跟着谢渊离去时莫雨的神情。他下意识地对着他伸出手,最后却又无措地垂下。他低着头,长长的黑发挡住了他的大半脸孔,穆玄英再回过头时,他已经跟着王遗风离开了。

小雨哥哥一定很生气,很失望吧。连他自己,都忍不住生自己的气。他不明白为什么谢渊会有这么大的怒气,而莫雨对于他的指责,也不会为自己辩解。王遗风也不辩解,世人皆道他为文小月屠自贡城,却不知这一切都是萧沙所为。在这一点上,莫雨真是深得王遗风真传——你们怎么想,与我何干?

他夹在两人之间,又急又怒,却完全不知道该如何调解。他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,一边是对自己有养育之恩、如同再生父亲一般的师傅,一边是与他一同长大、一同流浪的莫雨。他绝对不会杀莫雨,但谢渊却要他这么做。

最后谢渊让他走的时候,他脑子里还没理清思路,只能跟着谢渊一起离开。

——自己简直比个三岁小孩还不如!

 

穆玄英一边懊恼一边就有行动。他换了衣服,绕开门口的天罡卫,便向恶人谷的营地跑去。他要去找小雨哥哥,他要跟他解释清楚,他不想看莫雨难过,更不想看到他流露出失望的眼神和低落的样子。

恶人谷的营地他熟稔得很,离他们又不远,几个起落之间便赶到了。莫雨在哪间帐篷他也清楚,刚准备往里跑的时候,他看到了从不远处走来的王遗风。

穆玄英有些心虚地藏在树后,看着王遗风走进莫雨的帐篷,呆了一会儿又走出来。

他小心翼翼地屏息凝神,心想王谷主的头发跟小雨哥哥的真像啊。小雨哥哥散着头发站在月光下时,也是这样发如清辉吧。

不过等穆玄英回过神来,却发现王遗风不见了,一根冷冰冰的笛子搭在了自己的肩上。

“穆少盟主好兴致,夜探恶人谷,嗯?”

穆玄英一转身,就看到了站在他身后的王遗风,他的表情一直是云淡风轻的,但看着自己的眼神却十分严厉,让他不禁跟着心虚起来。

“我是看今晚月色不错……王谷主这么巧也来赏月啊?”

“呵,赏月。看来我恶人谷营地的月色比浩气盟的要好上几分?”

“我也是一路走一路看,发现就是此处显得特别意境高远,看得清楚。嘿嘿。”穆玄英拱拱手道,“不过有点冷,我回去加件衣服。失陪失陪。”见王遗风没什么表示,他转头就想溜,却被人拽着衣领一把拎了回去。

“想来便来,想走便走,少盟主把自己当成什么人了,已经可以自由出入我们的营地了?”

溜号不成,穆玄英只能硬着头皮对上了王遗风。他感觉得到王遗风看自己不顺眼,不然也不会句句话里带刺。

“王谷主……”穆玄英顿了顿,像是鼓足了勇气,开口道,“小雨哥哥怎么样了,他休息了吗,其实今天我师傅他——”

他的话被王遗风的一声冷笑给打断了:“你要是真把我徒儿当做好兄弟,又怎会相信谢渊的鬼话?听任他贬低我徒儿?”

“不,我没有!”

“你没有?”王遗风面上的冷意更甚,“是谁想都不想就跟着谢渊头都不回地走开了?”

“不是这样,小雨哥哥他,他又不解释清楚,师傅又过于执着于这些事情——”

“解释?我恶人谷之人需要解释什么?这天下人指责我们的难道少吗?我们何曾放在心上过。他人如何想如何议,与我们毫无关系。可偏偏是你。即便这世人都去指责我徒儿,他眉头都不多皱一下,但你若不信任他,真是比要他的命都难受!”王遗风言罢,一掌送出。

穆玄英愣是一动不动、一声不吭地接下了这一掌,

王遗风这一掌夹杂了两份内力八分试探,却也实打实地让穆玄英的左臂一阵剧痛。他闭了闭眼睛,重新睁开,却仍然是一片坚定与清明,他声音不大却十分清晰:“我相信小雨哥哥,小雨哥哥不是滥杀无辜之人。他说他们该杀,那定然是该杀之人。”

“空话说起来倒是容易。”

“不是空话!”穆玄英忽地有些不痛快起来了,我们从小一同流浪,小雨哥哥是我可以毫无保留地信任的人。无论他是恶人谷的少谷主或是别的什么人,他都是我的小雨,我可以交出性命去保护,也不许别人伤害的人!”

王遗风的表情缓和了些,但仍未松口:“怕是你的一身浩然正气使然,总有一日要对我们这些恶人出手的。”

“浩气长存,绝非横断黑白。只要不违背江湖道义,即是我心中的正义。”

“师傅?”

王遗风和穆玄英同时看向莫雨。

 

王遗风随意地点了点头:“还没睡下?”

莫雨摇摇头,“这是……”

“小雨哥哥!”穆玄英转身就扑了上去,在抬起手臂去抱莫雨的时候忽然脸色一白,用右手按住了左臂。

“毛毛!”莫雨焦急地上前几步,“你这是怎么了?”

穆玄英没回答他,只是按着手臂,可怜兮兮地说:“小雨哥哥,对不起……”

“你有什么好对不起的?”

“今日,今日在紫源山上……我——”他犹豫了半晌却不知如何表达,最终只是深吸一口气,大声道,“我信你!”

莫雨怔了半晌,他的注意力还在穆玄英捂着的左臂上,似乎还没反应过来:“……啊?”

穆玄英道:“小雨,我信你。我永远信你,我相信你不是滥杀无辜的人。无论如何,我信你!”他怕莫雨不原谅自己,急切地又重复了一遍。

“你的手臂……”

“无妨,只是被我打了一掌。过一晚上好了。”王遗风轻描淡写地说道,“这小子虽然是谢渊的徒弟,但看起来脑子要活得多。”他经过莫雨身边,轻轻拍了下他的肩膀,“这两日你任务多,自己好好休息。”

王遗风斜了穆玄英一眼,到底没多说什么,背着手走开了。


评论(1)
热度(8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